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世界十大瀕危文化遺產


世界十大瀕危文化遺產(轉載) 2010-05-25 10:37 AM HKT 来源:網易網

據美國《新聞周刊》5月19日報導,當5月9日羅馬圓形大劇場三大塊牆體脫落時,全世界古蹟迷們為之驚恐不已,也再次掀起了保護古遺蹟的浪潮。

文化古蹟是祖先給我們留下的寶貴遺產,是我們生存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歷史文化名城的不朽靈魂,是小鎮村落的豐富情懷,是長河山林的久遠神韻。我們幸之,擁有歷史悠久、內蘊豐富的文化古蹟,我們又不幸,因為我們將親眼看到那些寶貴的遺產,在人為破壞、自然破壞諸種因素的影響下,將失去它的光彩。面對歷史,我們有可能失去證據,沒有證據的一切辯駁,都將顯得無力,文化的說服力,也將變得虛弱無比。


  1. 約旦-佩特拉
  2. 印度-泰姬陵
  3. 柬埔寨-吳哥窟
  4. 秘魯-馬丘比丘
  5. 英國-史前巨石柱
  6. 中國-長城
  7. 埃及-吉薩金字塔
  8. 意大利-羅馬
  9. 馬里-廷巴克圖
  10. 希臘-雅典衛城

1. 約旦佩特拉
佩特拉是約旦的一座古城,位於約旦安曼南250公里處,隱藏在一條連接死海和阿卡巴海峽的狹窄的峽谷內。古代曾為重要的商路中心,厄多姆國的都城。 1812年以來陸續發現許多古蹟,大都雕刻在一條深谷的岩壁上。為約旦旅遊業的重點城市之一。

佩特拉整座城市的高大雄偉的殿堂排佈在周圍山崖的岩壁上,門簷相間,殿宇重疊,十分壯觀。山谷在寶庫的一邊展開,展現出眾多的開鑿於岩石中的墳墓。這些墓由粉色的沙岩構成,也摻雜著很多其他顏色。有的碑上的雕刻暴露在風中,受到侵蝕而無法辨認。有足夠的考古學方面的證據表明,早先的佩特拉既不是玫瑰紅的也不是類似鮭魚的粉紅色,而灰泥粉飾,與今天看到的情況完全不同。

佩特拉的地理位置極其神秘。它隱沒於死海和阿克巴灣(今天的約旦國境內)之間的山峽中。通往佩特拉的必經之路是一個叫西克的山峽,深約200英尺。這條天然通道蜿蜒深入,直達山腰的岸石要塞。這就是加保。西克山峽漆黑一片,迴聲蕩蕩,可是一轉過這令人毛骨悚然的山峽,則是另一番景觀,世上最令人驚嘆的建築就呈現在眼前:高130英尺,寬100英尺,高聳的柱子,裝點著比真人還大的塑像,整座建築完全由堅固的岩石雕鑿成形。這座建築名叫卡茲尼,它最引人注目的特徵是其色彩,由於整座建築雕鑿在沙石壁裡,陽光照耀下粉色、紅色、桔色以及深紅色層次生動分明,襯著黃、白、紫三色條紋,沙石壁閃閃爍爍,神奇無比。過了卡茲尼,西克峽霍然開闊,伸向約1英里寬的大峽谷。這峽谷中有一座隱沒於此的城市:懸崖絕壁環抱,形成天然城牆;壁上兩處斷口,形成這狹窄山谷中進出谷區的天然通道。四周山壁雕鑿有更多的建築物。有些簡陋,還不及方形小室大,幾乎僅能算洞穴;另一些大而精緻——台梯,塑像,堂皇的入口,多層柱式前廊,所有這一切都雕築在紅色和粉色的岩壁裡。這些建築群是已消失的納巴泰民族的墓地和寺廟。

佩特拉有兩大主要敵人:人和水。這個2007年被提名為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的地方,每年吸引80萬遊客,他們坐在大劇院的台階和接近西克峽道古牆上,侵蝕著數千年前的石刻碑銘。因為當地沒有足夠的衛生設施,人們只能使用古墓解決「問題」,導致石頭產生化學反應。而以前曾被用於吸收洪水的梯田和砂岩現在成了停車場,致使這裡隨時面臨著山洪暴發的危險。
-----
2. 印度泰姬陵
泰姬陵,全稱為「泰吉·瑪哈爾陵」,又譯泰姬瑪哈,是印度知名度最高的古蹟之一,在今印度距新德里200多公里外的北方邦的阿格拉城內,亞穆納河右側。是莫臥兒王朝第5代皇帝沙賈汗為了紀念他已故皇后阿姬曼·芭奴而建立的陵墓,被譽為「完美建築」。它由殿堂、鐘樓、尖塔、水池等構成,全部用純白色大理石建築,用玻璃、瑪瑙鑲嵌,絢麗奪目、美麗無比。有極高的藝術價值。是伊斯蘭教建築中的代表作。 2007年7月7日,成為世界八大奇蹟之一。

泰姬陵泰姬陵於1631年開始動工,歷時22年,每天動用2萬役工。除了匯集全印度最好的建築師和工匠,還聘請了中東、伊期蘭地區的建築師和工匠,更是耗竭了國庫(共耗費4000萬盧比),這導致莫臥爾王朝的衰落。沙·賈汗國王本原計劃在河對面再為自己造一個一模一樣的黑色陵墓,中間用半邊白色、半邊黑色的大理石橋連接,與愛妃相對而眠。但泰姬陵剛完工不久,其子奧朗則布弒兄殺弟篡位成功,沙·賈汗國王本人也被囚禁在離泰姬陵不遠的阿格拉堡的八角宮內。此後整整8年的時間,沙·賈汗每天只能透過小窗,淒然地遙望著遠處河裡浮動的泰姬陵倒影,後來視力惡化,僅藉著一顆寶石的折射,來觀看泰姬陵,直至最終憂鬱而死。但有幸的是,沙·賈汗死後被合葬於泰姬陵內他的愛妃泰姬的身旁。

泰姬陵的結構完好,但卻要受到阿格拉交通堵塞的折磨。因為泰姬陵是用白色大理石修建的,空氣污染導致的酸雨在其上留下污點,大理石被腐蝕。儘管人們使用各種石頭工具修復它,但再也恢復不到原來的容貌。儘管在普通遊客眼中,泰姬陵的損害並不明顯,但科學家們已經建議世界歷史遺址基金將其列入觀察名單。

印度環境保護和文物界人士通過調查發現,當地旅遊部門因長期不注意環境保護和陵墓的維護保養,泰姬陵的許多部位遭到了不可修復的破壞。大理石台階已磨損並出現裂痕,精美的雕刻和寶石鑲嵌也遭損壞。另外,由於周圍工廠排放大量有毒氣體導致酸雨過多,原本潔白的泰姬陵出現片片黃斑。難怪文物界人士多少年來一直抱怨說,泰姬陵在哭泣。在他們看來,當務之急應是如何立足長遠,想辦法保護泰姬陵,而不應殺雞取卵,急功近利。
-----
3. 柬埔寨吳哥窟
吳哥窟又稱吳哥寺,位在柬埔寨西北方。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為「毘濕奴的神殿」。中國古籍稱為「桑香佛舍」。它是吳哥古蹟中保存得最完好的的廟宇,以建築宏偉與浮雕細緻聞名於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廟宇。

12世紀時的吳哥王朝國王蘇耶跋摩二世希望在平地興建一座規模宏偉的石窟寺廟,作為吳哥王朝的國都和國寺。因此舉全國之力,並花了大約35年建吳哥窟造。吳哥窟是高棉古典建築藝術的高峰,它結合了高棉寺廟建築學的兩個基本的佈局:祭壇和迴廊。祭壇由三層長方形有迴廊環繞須彌台組成,一層比一層高,象徵印度神話中位於世界中心的須彌山。在祭壇頂部矗立著按五點梅花式排列的五座寶塔,象徵須彌山的五座山峰。寺廟外圍環繞一道護城河,象徵環繞須彌山的鹹海。

吳哥窟的圓雕並不出色。台基上的圓雕神像沉重而呆板,但浮雕卻極為精緻且富有真實感。在迴廊的內壁及廊柱、石牆、基石、窗楣、欄干之上,都有浮雕。內容主要是有關印度教大神毘濕奴的傳說,取材於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和《羅摩衍那》及印度教神話《乳海》,也有戰爭、皇家出行、烹飪、工藝、農業活動等世俗情景,裝飾圖案則以動植物為主題。

其中圍繞主殿第1層台基的迴廊被稱為「浮雕迴廊」,長達800米,牆高2米餘,壁面滿佈浮雕。東壁的攪乳海圖,北壁的毘濕奴與天魔交戰圖,西壁的猴神助羅摩作戰圖等,均描繪神話故事;而南壁西半部的蘇利耶跋摩二世騎像出徵圖則為世俗題材。這些浮雕手法嫻熟,場面複雜,人物姿態生動,形象逼真,且已採用重疊的層次來顯示深遠的空間,堪稱世界藝術史中的傑作。從裡邊向外望,赫然發現,牆上有許多婀娜多姿的人像浮雕,據說是像徵仙女下凡,以千年前的雕刻技術來說,竟然能把仙女刻畫得如此活靈活現,而且每一尊的表情、面貌、衣著完全不同,真可說是鬼斧神工之作。

這一群手足舞蹈的美麗仙女叫做阿帕莎拉,又被喻為是東方的蒙娜麗莎,相傳是由浪花所變成的。宏偉的吳哥窟正因為有了這群俏麗的仙女環繞,而整個鮮活了起來。除了牆外的仙女引人側目,走在神廟裡,處處可見精美細膩的刻畫,有時是在柱子上,有時是在牆角上。有凸出的、也有凹入的,甚至是兩者交替的作品也都不難發現。就連走廊上的窗子,也是以小石柱作柵欄,當陽光透過窗子灑入長廊,更融合出一種人文與自然交錯的美感。

作為曾經的王城,吳哥已經年久失修。由於戰爭動亂,柬埔寨只剩下兩名考古學家。沒有人保護這些遺址,叢林淹沒了它。現在參天大樹已經紮根在建築中,毀掉這些樹木意味著古建築也將隨之毀滅。此外,由於缺乏管理,吳哥窟中價值連城的寶物已經被偷盜殆盡。在鄰國泰國的市場上,遊客可以得到任何想要的吳哥窟古物,浮雕特別受歡迎。
-----

4. 秘魯馬丘比丘
馬丘比丘在奇楚亞語中為「古老的山」之義,也被稱作「失落的印加城市」,是保存完好的前哥倫佈時期的印加遺跡。馬丘比丘是南美洲最重要的考古發掘中心,也因此是秘魯最受歡迎的旅遊景點。在山頂上馬丘比丘的懸崖邊,人們可以欣賞到落差600米直到烏魯班巴河的的垂直峭壁。絕佳的地理位置使馬丘比丘成為了理想的軍事要塞,它的位置也因此曾經是軍事機密。在1983年,馬丘比丘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為世界遺產,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之一。

人們認為馬丘比丘是印加統治者帕查庫蒂於1440年左右建立的,直到1532年西班牙征服秘魯時都有人居住。考古發現顯示馬丘比丘並非普通城市,而是印加貴族的鄉間休養場所(類似羅馬莊園)。圍繞著庭院建有一座龐大的宮殿和供奉印加神祇的廟宇,以及其他供維護人員居住的房子。據估算,在馬丘比丘居住的人數,在高峰時也不超過750人,而在沒有貴族來訪的雨季就更少了。馬丘比丘印加王國選擇在此建立城市,可能是由於其獨特的地理和地質特點。據說馬丘比丘背後的山的輪廓,代表著印加人仰望天空的臉,而山的最高峰「瓦納比丘」代表他的鼻子。印加人認為不該從大地上切削石料,因此從周圍尋找分散的石塊來建造城市。一些石頭建築連灰泥都沒有使用,完全靠精確的切割堆砌來完成,修成的牆上石塊間的縫隙還不到1毫米寬。

讓人注意的是,雖然印加人了解圓形,卻並不把它運用在建築中。建築用的龐大數量石塊究竟是如何搬運的至今是個謎。還有,雖然印加人不使用圓形,但卻利馬丘比丘用了斜坡。據信他們讓成千上萬的工人推著石塊爬上斜坡。可惜的是印加人並未掌握文字的技巧而沒有留下任何描述文字。整個遺跡由約140個建築物組成,包括廟宇、避難所、公園和居住區。這裡還建有超過100處階梯——每個通常由一整塊巨大的花崗岩鑿成。還有大量的水池,互相間由穿鑿石頭製成的溝渠和下水道聯繫,通往原先的灌溉系統。至今沒人明白印加文明能夠把重大20噸的巨石搬上馬丘比丘的山頂。

馬丘比丘是拉丁美洲最著名的旅遊勝地之一,每年吸引40萬遊客。擁擠的人流對古道和雕刻造成侵蝕,一些信徒的摹拓讓這種情況更嚴重。除了這些容易解決的問題外,泥石流和洪水才是馬丘比丘面臨的最大危險。

古城發現之後,世界各地的旅遊者慕名而來,每年接待的遊客達50萬之眾,從印加古都庫斯科到馬丘比丘有一條專門為旅遊者建造的高山鐵路。全長只有幾十公里,一路上盤山過洞,曲曲折折,窗外的風景也是險象環生而又美不勝收。火車只到馬丘比丘的山底,探訪古城需要再坐汽車,那些載著遊客上下山的小型公共汽車排放大量尾氣,嚴重影響了古城遺址的環境;同時,旅遊業的興旺帶來周邊城鎮的不斷擴張,也對古城遺址保護造成了嚴重困擾。此外,馬丘比丘還面臨著山體滑坡的危險,隨時有可能毀於一旦。

近年馬丘比丘附近名叫「熱水」的小鎮發生山體滑坡,共有十幾人遇難。而馬丘比丘古城遺址地表不斷增多的裂痕也使得人們不得不更加擔心它的安危。不久前,多國科學家在馬丘比丘及其周圍共發現七大地質構造缺陷,受此影響,馬丘比丘正面臨緩慢移動、下陷和坍塌的危險。

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秘魯全國文化委員會的協助下,來自日本、意大利、捷克、加拿大和秘魯的地質科學家最近兩年對馬丘比丘進行了細緻的實地考察,發現在不同地點存在地層鬆動和斷裂等地質構造缺陷,這將嚴重威脅馬丘比丘風貌的完整保存。這七大地質缺陷分別存在於通往馬丘比丘的公路、山頂旅店、三窗神廟遺址、印加橋以及馬丘比丘遺址周圍的一些地區。科學家稱,即使這些地質缺陷不會馬上對馬丘比丘造成坍塌危險,但是隨著馬丘比丘所在地基和石層的逐漸磨損,將來也會產生嚴重後果。為此,科學家建議有關當局及時採取多種保護措施,搶救性保護印加古城遺址。秘魯政府近日提出了耗資7000萬英鎊的緊急拯救計劃,保護馬丘比丘。
-----
5. 英國史前巨石柱
位於英國南部索爾茲伯里平原上有一組充滿神秘色彩的巨大石群,這就是著名的英國史前巨石柱。這些石柱始建於始於石器時代後期,大約公元前3000年左右,共分三個階段,最後約於公元前2000年完成。陣中的巨石每一塊都重約50噸。這些世界文明的大石被樹立起來這裡每年都要舉行朝聖儀式,慶祝夏至日的到來。現經證實這些巨石來自英國威爾士地區,距離索爾茲伯里平原大約240英里。目前,科學界對史前巨石柱充滿了諸多疑問,古人類究竟通過什麼方法將如此龐大的巨石搬運數百英里之外,莫非這些巨石又是外星人的傑作?

如今的巨石陣已經損毀了許多,許多巨石已經不見踪影,但仍隱約看到它原來的風貌。巨石陣的主體由幾十塊巨大的石柱組成,這些石柱排成幾個完整的同心圓。巨石陣的外圍是直徑約90米的環形土溝與土崗,內側緊挨著的是56個圓形坑。外圓半徑約為十五米,本有三十個巨石柱,加上三十個橫石,形成一個多拱門的圓。這些巨石的材質都是沙鹿仙,所以外圓叫做沙鹿仙圓,它們平均有四米高,二十六噸重。內圓的石頭也是沙鹿仙,但體積更龐大,最重的達五十噸,最高的有8米,內圓是五個「三石塔」組成一個馬蹄形,面向東北方。巨石陣擁有令人驚異的聲學特性。

建造這些巨石柱是出於什麼目的?一座宗教的寺廟?一座月亮和太陽的觀測台,用來觀察冬至太陽的下落和夏至太陽的升起?一種陰曆?一台預測日食或月食的原始計算機?時下最普遍的一種理論認為,史前巨石圈是人類先輩宗教儀式的中心,而在它的周圍暗藏著英國最大的新石器時代的墓地。加拿大幾位研究史前文明的專家認為自己已經解開了解釋英格蘭南部史前巨石柱的謎團:這些排列整齊的神秘巨石是史前原始人作為生殖崇拜的圖騰。專家們在對這些巨石實地考察之後得出的結論是:石塊排列的初始設計是女性的生殖器官。 「對那些建造這些石柱的人來說,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件就是出生和死亡」。


英國史前巨石柱已經屹立了4500多年的巨石柱,依然保持著完好狀態,但成千上萬的遊客將那裡的石頭作為紀念品帶走。一些組織曾抗議政府封閉巨石柱周圍區域,他們將這裡視為可以自由進入的聖地。 2009年,一位非基督教教徒自稱亞瑟王下凡,要靜坐10個月以爭取遊客可以觸摸巨石柱的權力。
-----
6. 中國長城
長城是古代中國在不同時期為抵禦塞北游牧部落聯盟侵襲而修築的規模浩大的軍事工程的統稱。長城東西綿延上萬華里,因此又稱作萬里長城。現存的長城遺跡主要為始建於14世紀的明長城,西起嘉峪關,東至遼東虎山,全長8851.8公里,平均高6至7米、寬4至5米。長城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偉大的奇蹟,是中國悠久歷史的見證。它與天安門,兵馬俑一起被世人視為中國的象徵。

以雄峙中國北方大地的萬里長城為中介的南北廣大地域所構成的長城帶,橫貫今遼寧、內蒙古、寧夏、甘肅、陝西、山西、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山東和吉林、黑龍江、青海、新疆等省(市、自治區)的相當一部分地區,也包括歷史時期處於今蒙古人民共和國和朝鮮半島的若干地區。其範圍南北寬約數百公里乃至上千公里,東西長約數千公里。

長城並不是單一結構,很多地段的城牆使用的材料並不是石頭,而是磚坯等容易受到自然力量侵蝕的材料。長城的很多地段現在看起來就像土墩,而不是牆體。中國政府正計劃為長城「穿外套」,以免其內部繼續受到侵蝕。

-----
7. 埃及吉薩金字塔
在埃及首都開羅郊外的吉薩,有一座舉世聞名的胡夫金字塔。作為人造建築的世界奇蹟,胡夫金字塔首先是世界上最大的金字塔,剛開始建成時的胡夫金字塔高度為146.59米,底邊長度為230米,是由250多萬塊每塊重約2.5- --50噸的巨石壘砌而成的。胡夫金字塔的建成時間大約在距今4700年前,隨著歲月的流逝,在雨雪風沙的擊打之下,今天的胡夫金字塔已經不復當年的雄姿,現在的胡夫金字塔的高度僅為138米,而低邊的長度則是220米,儘管如此,它仍然不失為世界之最,高高矗立在藍天白雲與滿目黃沙之間,蔚為人間的壯觀。










但更為令人吃驚的奇蹟,並不是胡夫金字塔的雄壯身姿,而是發生在胡夫金字塔上的數字「巧合」:人們到現在已經知道,由於地球公轉軌道是橢圓形的,因而從地球到太陽的距離,也就在14624萬公里到15136萬公里之間,從而使人們將地球與太陽之間的平均距離14659萬公里定為一個天文度量單位;如果現在把胡夫金字塔的高度146.59米乘以十億,其結果不正好是14659萬公里嗎?事實上,這個數字很難說是出於巧合,因為胡夫金字塔的子午線,正好把地球上的陸地與海洋分成相等的兩半。難道說埃及人在遠古時代就能夠進行如此精確的天文與地理測量嗎?

出乎人們意料之外的數字「巧合」還在不斷地出現,早在拿破崙大軍進入埃及的時候,法國人就對胡夫金字塔的頂點引出一條正北方向的延長線,那麼尼羅河三角洲就被對等地分成兩半。現在,人們可以將那條假想中的線再繼續向北延伸到北極,就會看到延長線只偏離北極的極點6.5公里,要是考慮到北極極點的位置在不斷地變動這一實際情況,可以想像,很可能在當年建造胡夫金字塔的時候,那條延長線正好與北極極點相重合。

除了這些有關天文地理的數字以外,胡夫金字塔的底部周長如果除以其高度的兩倍,得到的商為3.14159,這就是圓周率,它的精確度遠遠超過希臘人算出的圓周率3.1428,與中國的祖沖之算出的圓周率在3.1415926---3.1415927之間相比,幾乎是完全一致的。同時,胡夫金字塔內部的直角三角形廳室,各邊之比為3:4:5,體現了勾股定理的數值。此外,胡夫金字塔的總重量約為6000萬噸,如果乘以10的15次方,正好是地球的重量!

吉薩的金字塔本身並不是保護者們擔心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開羅城的擴張。埃及政府曾提議直接修建一條通往吉薩金字塔的公路,但教科文組織反對這一計劃,因為此舉將毀掉獅身人面像的看點,澆滅遊客來此參觀的熱情。而且可能產生其他不可預知後果。 3年前,埃及政府意識到下水道讓獅身人面像下的水位上漲,由於潮濕,建築表面的石灰石開始脫落。儘管工人們開始抽水,但獅身人面像依然處於危險之中。
-----
8. 意大利羅馬
羅馬,意大利的首都,位於台伯河下游平原,是意大利政治、歷史和文化和和交通中心,同時也是古羅馬和世界燦爛文化的發祥地,已有2500餘年曆史。它是一座藝術寶庫、文化名城,也是羅馬天主教廷所在地。是意大利佔地面積最廣、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世界最著名的遊覽地之一。羅馬東距第勒尼安海25公里。市區跨台伯河兩岸,架有橋樑24座。人口283萬(1989)。

約公元前二千年初,羅馬人從東北移居於此。公元前八至前四世紀築城堡,逐步形成早期羅馬城。公元756-1870年為教皇國的首都,1870年意大利王國統一後成為意大利首都(教皇國退至梵蒂岡)。

羅馬位於意大利半島南北方向有座亞平寧山脈,把意大利半島分成了東西兩部分,亞平寧山脈旁邊,有一條台伯河,羅馬位於台伯河流入地中海的海拔最低30公里處。羅馬羅馬位於台伯河下游的丘陵平原上,古城居北,新城在南。它在20世紀20~50年代建成,是擁有摩天大樓的現代化雷鋒城市。羅馬教廷所在地梵蒂岡位於古城區西北角。

羅馬古城酷似一座巨型的露天歷史博物館。在羅馬古都遺址上,矗立著帝國元老院、凱旋門、紀功柱、萬神殿和大競技場等世界聞名的古蹟;這裡還有文藝復興時期的許多精美建築和藝術精品。每年400萬遊客到訪,羅馬中心的古建築成為世界上到訪人數最多、最受關注的地方。但現在羅馬官方需要資金維護這些古代遺址,尼祿皇宮天花板掉落,奧勒良牆、圓形大劇場都開始出現問題。修復和清理工作將在幾個月內開始,但3000萬美元的費用讓市政廳無奈。威尼斯、佛羅倫薩等意大利古城,也都暴露出崩潰跡象。
-----
9. 馬里廷巴克圖
廷巴克圖位於北撒哈拉沙漠南緣,西非著名大河尼日爾河中游北岸,按照西非古代游牧民族浪漫的說法,撒哈拉不是沙漠,而是「陸海」,廷巴克圖便恰在這「陸海」的中央。

對於馬里皇帝而言,廷巴克圖是他們夢寐以求的寶地,這不僅僅是因為它的商埠地位,更因為它是西非腹地通往麥加的必經之路,這對以伊斯蘭教立國、自稱穆罕默德僕人後裔的馬里皇家而言,實在是太有吸引力了。廷巴克圖曾被教科文組織列入瀕危名單,但當局採取恰當保護措施後,於2005年被排除。但是廣泛存在的社會問題,依然威脅著這個古代遺址。

按照傳統,當地人用特殊手藝刷新表面,用土磚修復缺口。但隨著當地的現代化,年輕人不再夢想成為這種手藝人,傳統工藝也在隨之消失。這裡的建築已經非常危險,但不知道誰來保護它們。
-----
10. 希臘雅典衛城
在希臘古代遺址中,最為有名的當屬雅典衛城。雅典衛城,希臘語稱之為「阿克羅波利斯」,原意為「高丘上的城邦」。古代在此建有神廟,同時又是城市防衛要塞。衛城坐落在雅典城中央一個不大的孤立的山岡上,山岡面積約為4平方千米,山頂石灰石裸露,大致平坦,高於四周平地70~80m。東西長約280m,南北最寬處130m。

古代希臘城市具有戰時市民避難之處的功能,是由堅固的防護牆壁拱衛著的山岡城市。堅固的城牆築在四周。自然的山體使人們只能從西側登上衛城。高地東面、南面和北面都是懸崖絕壁,地形十分險峻。公元前1500年,這裡是王宮所在地,從公元前800年開始,人們在這裡興建神廟等祭祀用的建築物,使之成為雅典宗教活動的中心,並且逐漸於高地雅典衛城下形成城市。

雅典作為最民主的城邦國家,衛城發展了民間自然神聖地自由活潑的佈局方式。建築物的安排順應地勢。為了同時照顧山上山下的觀賞,主要建築物貼近西、北、南三個邊沿。

衛城由大量重要的建築物組成,包括:巴特農神殿(古代七大奇觀之一,坐落山上的最高處,在雅典的任何一處都可望見。有「希臘國寶」之譽,已有約4,000年曆史,供奉希臘神話中雅典娜的守護神,亦即智慧女神雅典娜。)、 艾力費郎祠堂、勝利神殿、衛城博物館。

35年前,當希臘民主回歸後,希臘人曾雄心勃勃地要恢復雅典衛城亞克羅玻利,清理幾十年的污染和崩裂,它們用鋼鐵預防地震。但是幾十年的滲水導致這些鋼鐵生鏽,進而導致大石頭移位。

現在希臘當局正嘗試利用鈦取代這些鐵。隨著亞克羅玻利博物館的開張,希臘的努力似乎已經全部完成,現在就剩勸說英國人歸的埃爾金大理石石雕。


1 則留言:

  1. 目前去了兩個(中國長城跟羅馬競技場)...另外八個正努力中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任何想法及意見,讓我也可以分享您旅行的點滴快樂,任何人皆可以留言沒有帳號的限制,選擇您所擁有的帳號即可...期待您的回應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您也可以直接到我的"旅行履歷"中找到相關旅行記錄按聯結,願您也開心旅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