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北投散策好采風

4月底,一群同學藉由到同學新居用餐的名義,順便走上一回北投懷舊路程。一路上大伙走走看看,拍拍照片,閒話家常,好不痛快。雖然氣溫不高,但因為無風無雲,所以還算悶熱,大致花了約2個半小時,約1300我們回到同學的新居,嫂夫人也幫我們準備了一桌佳餚,讓我們在體力消耗後,又迅速的回補脂肪。雖然如此,還是很謝謝好同學的精心安排,讓我們有了一趟豐富的采風行程及美食佳餚,看看懷舊日式古建物及人文造景,聞聞清雅的好空氣及吃吃澎湖道地食材。

北投人文故事,對於非台北人的我,一切都是那樣的新鮮有趣。小時候只知道北投就是那卡西及溫泉,有許多的日式建築群。雖然我們也沒有特別請當地的文史工作者講解,但藉由當地居住人(我同學)的簡單說明,讓我知道了更多過往北投風情,也更瞭解這片土地的可愛及可貴之處。現在也成為許多日本觀光客來找舊往日式元素的好所在。

北投區位於臺灣臺北市最北邊,與士林區用淡水河下游來劃分它是全臺灣面積第十二大的區,著名的陽明山國家公園及臺北榮民總醫院也在該區。北投區的名字是因為早期巴賽族認為地熱谷是女巫施法才會冒煙,所以就用巴賽語裡的女巫,念起來是「PATAW(巴島)」與北投的臺語發音很像,所以命名為「北投」

▲北投圖書館,全球最美25座公立圖書館之一。



大伙相約1000在新北投出口等,大約1030我們啟程出發,往前方的中山路前行,走約50-100公尺,途中就會經過凱達格蘭文化館、北投圖書館、北投溫泉博物館及北投露天溫泉(千禧湯),最後我們走進北投地熱谷公園





▲我們相約在捷運出口,東道主與住在淡水的已經久候多時了。

▲北投的觀光資源豐富,從地圖就可以窺探一二了。

▲凱達格蘭文化館,就在捷運出口處。

▲隨處地面上,可以見到屬於北投的代表性地標景物。


▲北投圖書館,一棟如隱身在叢林的綠建築。假日都是觀光客來朝聖。

▲我想應該已經廢掉了,感覺沒人特別走上去,就在圖書館對面。




▲北投溫泉博物館,走兩步就到了,很多遊客入場參觀。其建築物是採日式風格。

▲沿圖的指式標誌很多,一定不會迷路的。

▲北投露天溫泉(千禧湯),我想這是當地人的最愛吧!!






▲地熱谷,天然的青璜泉質,不同於其它地方的白璜。

離開了地熱谷後,我們轉入溫泉路,走過了Jack's Hot Dog Bar後,就開始向上前行,過約5分鐘,我們來到溫泉路上的市定古蹟普濟寺,寺廟在山腰上,因此必須走一段長階方可到達,但距離不長,還算輕鬆。


▲Jack's Hot Dog Bar,走過此處,有一段小陡坡。





▲市定古蹟普濟寺,主殿是復刻版的,始建於民國初期(日據時代)。旁邊的廂房是真正的古蹟保留區。

參觀完普濟寺,我們從溫泉路轉幽雅路,經過春天溫泉酒店、麗禧溫泉酒店及旁邊的市定古蹟北投文物館(要收門票),最後來到泉源路上的少帥禪園(張學良將軍早年軟禁地)。一路上都是迂迴向上,因此大伙走的有點辛苦。


▲幽雅路上的民居,有著綠意盎然的植物造景,讓人感到一片清爽。

▲幽雅路上,前方是漫無止境的陡坡,等著我們去挑戰。


▲走到市定古蹟北投文物館,我們終於來到半山頂。走約50公尺,來到少帥禪園,因為又要往下走,大伙興致缺缺,我想大熱天應該已經讓大家想趕緊下山吧!!

▲在泉源路上,往山下取景,看到台北盆地的建築群。

走過泉源路,我們轉入新民路,一路向下就可以走回北投的市區,也完成了我們這趟的健走行程。延途有著各式不同建築風格的房子並存。



▲新民路上還保留著許多老房子,當然也看到許多的新建案,讓我們停留下來討論價格。

▲終於看到下坡的盡頭了,回到北投市區。

▲本要抄近路走到復興公園,結果此新村是封閉式,只有這個出路口。


▲復興公園內的泡腳池,許多旅客在此享受一下,解放疲憊。

來到同學家的【心豪宅】,桌上已經有一桌佳餚等待著我們,大伙休息一下後,就上桌大快朵頤起來了,今午是吃澎湖風味餐,因為嫂夫人是澎湖望安人,因此我們得幸,有此口福品嚐一番。




▲新居、美食、老朋友。人生得此,應該也感到欣慰無比。

旅行有很多種型態,就算只是簡單的走了一小段,都讓人感到無比幸福。因為一群好友齊心做同一件事,是讓人感到有力量及開心快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任何想法及意見,讓我也可以分享您旅行的點滴快樂,任何人皆可以留言沒有帳號的限制,選擇您所擁有的帳號即可...期待您的回應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您也可以直接到我的"旅行履歷"中找到相關旅行記錄按聯結,願您也開心旅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