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桶后越領古道

2010/09/15,我們四個又背起簡單的行囊出發去登山健行了,有了上次北插天山的經驗,舜子學聰明了,帶了頭燈,結果真的是用上了,因為我們又約19:00才下山,頭燈發揮了作用,這次我們從宜蘭礁溪進去,走到桶后吊橋後再走回頭路,一共約走了26公里,真的又破了我們自己的記錄

在行進的過程中,我們發生一個小插曲,我們走錯路了,從鞍部走到了桶后溪的河床,走了約1公里後發現了一個大峽谷,才發現我們走錯了,後來我們選擇在桶后溪的上游吃起我們的中餐了...

所有相片

單車桶后越嶺
桶后越嶺攻略
01. 桶后越嶺總長七公里,越嶺起點在桶后林道尾端的吊橋,越嶺終點在宜蘭縣礁溪鄉的鞍部,最高點海拔約730公尺。
02. 從台北市到桶后越嶺起點約50公里,從烏來老街到桶后越嶺起點約20公里。
03. 越嶺終點處接產業道路,產業道路長5.4公里,陡降500公尺後接上匏崙村的匏杓崙路。
04. 盡早出發,如果能在九點前開始越嶺最好,早晨的光線斜射森林最美。
不要趕路,不要低頭猛衝,放慢腳步,讓眼睛、耳朵、肌膚、大腦、身體慢慢感受森林的脈動。
05. 烏來是最後補給站,孝義派出所可加水,進入桶后林道後無任何補給。
06. 騎單車進入桶后林道需在孝義派出所辦理乙種入山證。
07. 桶后林道有管制機動車輛,4+2的車友必須事先向林務局提出申請(http://tonho.forest.gov.tw/
08. 桶后有多處易坍塌路段,最好在颱風季節之前拜訪,路況較好。如大雨過後前往要特別小心。
09. 4K到6K有許多扛車路段,請斟酌自己的體力與體能狀況。
10. 如果體力不夠,或當天體能不佳,可以考慮騎到4K折返。
11. 體力佳的車友可以考慮帶著攻頂爐與炊具,望著森林的光影變化,聽著山中的鳥囀蟲鳴,配上山泉煮的咖啡或山泉泡的茶,絕對是郭台銘也心嘆的奢華。
12. 最好結伴而行,有狀況可以互相照應。
13. 如果體力足夠,下山後可順遊龍潭湖及跑馬古道,從礁溪搭車回來。想直接返北的車友,到宜蘭搭車較近。

早上8點的天氣真是太棒了,我們準備從水泥車道開始出發,因為佐相睡過頭,所以我們小Delay半個小時
一段約3公里的水泥路段,我已經開始落隊了,腳力有待加強
終於到了民宅了,接下來是一段2公里的上升土石路,又是一場硬戰
看到此標誌,表示上升的土石路走完了,已經覺得有點累了
 
 
來到鞍部,映入眼廉的是一大片沒有水的河床,很漂亮,但因為天氣變化莫測,因此照起來就比較沒有感覺了
走著走著,我們發現開始有水了,清涼透徹的溪水讓我們覺得來對地方了,其實我們是走錯路了,耍白...
 
發現走錯路後,時間也來到中午了,我們索性吃起了中餐,鍋內的魚蝦是我們在溪邊抓的,真的美味啦!!
從河谷走出來後發現,原先要走旁邊的這條小路,未免也小了點吧!!讓我們多耗了約2個小時,由此路走約1公里後就是制高點了,快吧!!
桶后溪的支流
 
來到這段森林路段,表是已經過了4.5K-6K比較難走的路段,開始享受森林芬芳的氣息,舒暢啦!!雖然我走最後一位(總是最後),但我覺得慢慢走比較舒服
走到舊吊橋,我們已經走了約11公里了...
這段過後,延途的風景都很漂亮,我們沒什麼照相,但網路上很多美景照啦!!
休息合照
一段大的碎石區,超壯闊的感覺,有一種突然頓悟成道的感覺
後段路程有一些工程,所以路比較泥濘..
我們這次運氣超好的,到了桶後吊橋後,我們遇到高山攝影大師-郭英豪老先生,人生就是如此奧妙,總是有一些好運的驚喜出現,讓我們的這趟健行,更顯彌足珍貴

郭英豪
【百岳行腳】 郭英豪山岳攝影集(已售罄)
關於攝影,即不用也不會一些技巧,驚覺自己是登山人而不是攝影者,乃以登山人的眼光與感覺,拍攝當下所見,但為表現質感,我用哈蘇,甚而林好夫;為晨昏光影,我會趕早摸黑,常而紮營山頂;為等待那決定性的一瞬間,我會佇立強風中,堅定的忍受冰霜凍寒;為畫面的構成,看書、看展,摸索觀摩,不斷思考檢討;為時空的淘取,而修練內在美的文學養成。
向高山尋求人文的東西,挑戰將有多高,那裏盡是美麗風景,誘惑你的眼光,啟蒙你的心思,身處大山大水,只管溶入享受吧!放鬆心情,用眼去看,用心去想,心眼契合處,乃無窮天地,用耳去聽,用鼻去聞,綠野清風,都是有味道的,用身體去感覺,豁然開朗處,即是人文最迷人之處。
探索山所帶給的人文哲理,而人文,乃所有稱之為藝術的歸宿,有了再出發的方向,為台灣高山走天涯的行腳是不會停止的。這是一本很主觀的自我表現攝影集,創作者的責任就是表現自己,徵詢觀者的認同與批評,我盡了力,也期盼有些回響。
                       
             郭英豪 敬啟
簡歷
1973-首次登山
1988
-等在99岳,重登百岳,用心攝影

1994
雪山山脈縱橫行出版
1995
-與雲峰4人畢祿七路會師完成百岳
2003
百岳行腳出版
2003
-分別在台北、中壢、新竹、台南推出百岳行腳攝影展
現任-上班族
著作:
雪山山脈縱橫行,百岳行腳,攝影作品常發表於台灣山岳及玉山銀行雙月刊並支援相關出版品。
展考簡介:
郭英豪是嘉南平原鹽分地帶長大的孩子,1952年生,童幼16年,僅一、二次偶遠眺過阿里山脈,及長卻已登行百岳高山30餘年,前段16年常斷續,只為追求百岳,後段以迄永遠,山岳感動了我,我也試圖感動別人。
業餘專精從事偏遠地區山岳攝影,帶領隸屬新竹登山協會旗下雲峰小隊,及桃園長青登山協會,縱橫百岳高山。
用腳登臨百岳名山,只要出發,應有所得,立志為山立傳,登臨千回百遍,卻未必有滿意作品。
日有晨昏夜晝,年有春夏秋冬,管它陰晴雨霽,看著老爺臉色,用心修練內在的美,請您雅俗共賞我們立身之地的百岳名山。
感謝中原大學的邀展,續百岳行腳之後的分科,就請玉山先出來亮相,敬請多多指教。


郭英豪先生簡歷
1952 生於嘉南平原鹽份地帶
1973
 首度攀登台灣高山
1988
 完成 99 岳,重新攀登百岳,專心攝影
1991
 二弟購買全套哈蘇相機
1994
 出版【雪山山脈縱橫行】國民旅遊出版社
1995
 與雲峰隊 4 人於畢祿山七路會師,完成百岳
1998
 九月,山友田美貞於中央尖溪殉山
2003
 出版【百岳行腳】山岳攝影集 / 上河文化
2003
 SARS 期間,分別在新竹、台南、台北、中壢
    等地,巡迴舉行【百岳行腳】攝影展
2004
 中原大學圖館藝文空間【百岳行腳】攝影展目前 竹科上班族
《 百岳行腳 》 中,郭先生將三十年來,對山的豐富經驗與深沈情感,化作張張精彩影像,全書分為:心繫南湖、青翠北三、夢回南三、南脊迢遙、縱橫雪山、美名玉山,六大篇共 133 幅照片,邀您共賞台灣百岳壯麗風光。

 雪山山脈縱橫行 
 內容簡介
本書特點為日程圖之製作,一步步均是次次縱行的累積,點或許不是很精確,但描述要叫你如臨其境,是真正可以為範本,可以帶出去打仗的。昔時或許僅止於瞻慕,仰止於高山,本書將帶您親近雪霸國家公園之精華地帶。
 
經過眾裡尋覓千百度,恍然明瞭自己目前最想要出版什麼樣的書。「登高山,頂登是必要的,但是這當中攀爬的過程卻是絕對重要。」為了讓這種想法能實現,於是和作者再三討論、規劃,最後選擇以雪山做為理想先鋒,因為她不僅是最佳入門會師地點,也因境內步道發達、交通便捷、行程適中,一超雪山7條路線稜脈縱橫走,等於就是走遍本區所有的高山。
 目錄
雪東線大霸尖山線志佳陽大山線武陵四秀線聖稜O型線雪山西稜線雪劍線聖稜線聖稜Y型線
 作者簡介
郭英豪 郭英豪,嘉南平原長大的孩子,1952年生,童幼16年,僅一、二次偶遙眺過阿里山山脈;沒有完整的學歷,沒有嚴謹的登山歷練,從事高山活動25年,前段16年常斷續,只為追求百岳,後段以迄永遠,山岳感動了我,我也試圖感動別人。業餘專精從事偏遠區山岳攝影,帶領隸屬新竹市登山協會旗下雲峰小隊,縱橫百岳高山;用腳登臨百岳名山,只要出發,應有所得,用心為山立傳,登臨千回百遍,卻未必有滿意作碞。日有晨昏夜晝、年有春夏秋冬,管它陰晴雨霽,看著老天爺臉色,用心修練內在的美,請您雅俗共賞我們立身之地的百岳名山。
---
後記...
我們大約下午15:45回程,約19:30坐上車離開,接著我們到礁溪街上飽餐一頓,吃了"八寶冬粉"及"古早味冰品",那一種不要任何東西,只要溫飽的滿足感,真是讓人有"夫復何求"的感動ㄋ

下一次的行程,聽說是3天2夜的能高越嶺古道,要從南投走到花蓮,我開始有點腳發軟的感覺了...
但我沒有說"NO"的權利,因為只要想做,我想一定都做的到的
---
延伸閱讀...
單車版  
  1. http://bike.ericchen.info/20100601.htm
  2. http://blog.yam.com/jc8875010/article/12291897
健行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任何想法及意見,讓我也可以分享您旅行的點滴快樂,任何人皆可以留言沒有帳號的限制,選擇您所擁有的帳號即可...期待您的回應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您也可以直接到我的"旅行履歷"中找到相關旅行記錄按聯結,願您也開心旅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