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

【臺灣】沒有登頂的玉山健行

玉山很多人都爬過,其實我也爬過一次,但卻是一趟有點小遺憾的玉山健行,因為我們只有走到排雲山莊。2015/5我們跟幾位在旅行時認識的朋友去爬玉山,猶記那三天都是大雨天,在行走的過程有如跋山涉水,著實讓我們走的很辛苦才走到排雲山莊。而我們的高山響導告訴我們主峰的天氣應該也不佳,也無景色可以讚嘆,所我們在經過一些安全考慮後,決定不往主峰前進了,於是我的第一次玉山健行記憶就只到排雲山莊

D1 桃園-頭份(接人)-台中高鐵(接人)-南投大媽菜館午餐-信義鄉梅子故事館-東埔溫泉區,宿帝綸溫泉飯店4人一間

D2 東埔溫泉區-台21線-塔塔加登山口-排雲山莊-玉山主峰(有兩位美女有上去,因為佛祖有指示),宿排雲山莊
D3 排雲山莊-塔塔加登山口-集集市區晚餐慶功-台中高鐵(放人)-頭份(放人)-桃園



緣份奇妙,因為旅行,讓我們有機會一起去爬玉山,有三位是西藏的旅友,有三位是北非的旅友,因為這樣,有一位姐姐起了一個邀約要去爬玉山,我們7人就成行了。



第一天,天氣雨,今天是輕鬆的一天,我們三人先坐上9人座從桃園下去,一路在頭份接了一對夫妻,再到台中高鐵接了從高雄上來的兩位朋友,接著我們就一路走國道6號來到埔里用中餐。

用完餐後,此時是一個風雨交加的天氣,我們先來到一個賣梅製品的展示場,逛了約1小時,我們接著就直接前往東埔溫泉區,是我們第一天要入住的地方。這一晚泡完溫泉後,大伙早早就上床睡覺,因為明天才是戰鬥的開始。



▲我們用中餐的地方,菜色很道地的合菜餐廳。

 
▲信義鄉梅子故事館,中途休息的一個地方。



▲東埔溫泉區,以為星期日會沒什麼遊客,結果發現一堆遊覽車。

第二天,用完早餐後,我們大約在0830就從東埔溫泉離開,準備往台21線要到塔塔加的玉山登山口前進。然而台21線因為連日大雨有落石狀況,我們到了管制哨被擋下。管理人員說大約要1小時才會狀況排除,因此我們就只能就地休息等待了。

終於在大約1030,可以通行了,領隊叫我們趕緊上車,我們迅速的要穿越落石區,以防又有狀況而無法前進。這一段約1小時多的等待,我們跑到附近的商家去買一些水果來吃。







▲台21線,東埔到塔塔加,一段風光明媚的高山公路,但這次的天氣不佳。

終於在中午1200,我們來到了塔塔加的停車場了,大伙著裝一下,走到管理中心,管理員在用了一趟車載我們到登山口,大伙暖身一下,我們大約1300開始走玉山了。此時無雨,但地面濕滑,一切還是安全至上。


▲塔塔加停車場,著裝完畢,準備登玉山。

▲排雲管理中心,此時天氣變化令人擔憂。

 
 
▲玉山登山口,出發前的大合照。



 
▲開始走沒多久就開始下雨了,而地面上也到處是滾滾洪流,讓人有點觸目驚心。


▲山跟山之間,有著一座木橋相聯著。
 

▲大峭璧,這種天氣實在是無心欣賞它的美。

經歷了約7個多小時的歷險後,拖著疲憊的身心,摸黑走完最後的一個Z字階梯,我們終於在約晚間8點多到達的排雲山莊了,好累好餓也好冷,趕緊先把一身濕衣濕褲換下,再去用晚餐暖暖脾胃,漸漸的身體感到溫暖了。

這次的玉山登山,我有背單眼相機來,但實在是雨勢有點大,所以兩天都沒拿出來使用,因此背包多了5公斤出來。


▲排雲山莊是可以買餐卷的,在高山上算是很棒的料理。

第三天,因為我們沒有去登頂,因此我們一路睡到早上6點多,昨日的疲憊感似乎消失了一半,用完早餐,我們跑到山屋外頭晃晃,早晨真的有一些寒冷,稍候休息一會,凌晨3點出發的另外兩位登頂的美女跟領隊也順利的回來了,大伙閒聊一會,整理行李,大約0900,我們就從排雲下山了。

或許沒有登頂,也或許是下山,此時腳力奇佳,我們一路走在前面,大約是1200多,我們兩個就回到登山口,也安全的結束這趟風雨無阻的登山健行。



▲雖然沒有登頂,我們還是來到3402公尺高度待了一夜喔!!

▲回程,只見雲霧飄渺在群山之間。

這次雖然沒有登玉山主峰,但我們覺得山永遠都在(安全考量),或許這是老天爺要給我們一個考驗,要我們再來朝聖一次,希望下一次再來,可以給我們一個美美的景色,再一次領略山林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任何想法及意見,讓我也可以分享您旅行的點滴快樂,任何人皆可以留言沒有帳號的限制,選擇您所擁有的帳號即可...期待您的回應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您也可以直接到我的"旅行履歷"中找到相關旅行記錄按聯結,願您也開心旅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