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島國位移(7)晉江平安橋、晉江草奄寺、泉州大開元寺、漳州南靖福建土樓聚落(世遺)及永定土樓群(世遺)

這是一趟有創意的14天13夜單人旅行,我在2014年的9月實現,從臺灣基隆港出發,經過馬祖列島的5島4鄉,接著坐船進入中國福建省的福州市,再一路南下,來到泉州、漳州及廈門。

接著再坐船進入臺灣的金門地區(含烈嶼島),而後坐上往臺灣本島的飛機進入南部的高雄市,驅車前往屏東東港碼頭,踏上快艇來到小硫球島,回到臺灣後,來到高雄鳳山見證鳳山老街的昔日繁華,最後坐上臺灣高鐵,回到臺灣北部。

D01-D06 臺灣基隆~東引島~南竿島~莒光島~大坵島~北竿島~中國福州
D07-D11 中國福州~泉州~漳州~龍岩~廈門~金門島
D12-D14 金門島~烈嶼島~小硫球島~臺灣高雄~臺灣臺北

我在馬祖跳島旅記D01-D06 http://bit.ly/2sRIvXN

今天來寫寫我在福建3天2夜的所見所聞,分享給有想去福建看世界遺產的朋友參考用。

  • Day 8,福州市-晉江市(平安橋、草奄寺),宿晉江市星輝商務酒店500,高鐵票350。
  • Day 9,晉江市-泉州市(閩台緣博物館、泉州老城區坐三輪車、大開元寺看千年寶塔)-漳州南靖福建土樓聚落(雲水謠村落吃野味,電影主場景區),宿雲水謠土家賓館
  • Day 10,漳州南靖福建土樓群(雲水謠及和貴樓)-永定土樓群(振福樓)-龍岩市(蓮山寺)-龍海市-漳州市(文昌閣、阿芳鹵麵、刨冰四果湯、阿萍豆花),宿漳州大富豪酒店

在福州市獨自待上兩晚後,我坐上中國高鐵來到泉州市的晉江地區,來找一位中國認識的朋友(我在雲南獨自旅行認識的旅友),這位朋友(大雄)挺有情有義,來到泉州後皆由他全程招待我食宿,並開車載我去福建土樓群看世界遺產,真是讓我感激萬分。

第一天,因為來到晉江也近中午,天氣正熱,用完中餐後,先到酒店休息。約傍晚時刻,我們來到晉江平安橋晉江草奄寺走走,這兩個景點,算是晉江知名的觀光景點。

 
 
▲晉江平安橋,算是晉江知名的觀光景點。擁有百年的歷史。
 
 
 
▲晉江草奄寺,也算是晉江知名的觀光景點。擁有百年的歷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來看過。但我們去時是關閉的,沒看到摩尼光佛雕像,有點可惜。

第二天,因為其它朋友要到晚上才能會合去漳州南靖福建土樓聚落,因此大雄先帶我去泉州市的閩台緣博物館大開元寺看千年寶塔,沿途也看到泉州的市區熱鬧及交通的擁塞,可想而知,以中國沿海地區而言,泉州也算是一座很富有活力的城市之一。

 
 
▲一座強調跟臺灣有血緣關係的歷史博物館,裡面有相當多臺灣的人文歷史介紹,算是一種統戰的手法吧了!!但是難得免費,不用錢。
 
 
 
  
▲泉州的大開元寺看千年寶塔,進廟要收錢,好像是RMB10塊(2014)。

時間來到下午約1600,接上中國的朋友,我們就驅車前往漳州南靖及永定,去看福建土樓聚落(世遺),並在雲水謠區住上一晚,這段往山區的路程,也讓我們花了近3小時才到達,可見中國真是大,地圖看似不遠,但總是也必需花不少時間在移動,才會到達想到的地區。

第三天一早,我們逛了雲水謠這附近的一些土樓,來到和貴樓,發現是方正造型,我才瞭解土樓是不分型狀的。

 
 
 
  
 
▲雲水謠地區,最著名的土樓,和貴樓。參觀不用錢,但有一些小販會兜售當地的食材。

離開了雲水謠,我們繼續往永定土樓聚落前進,兩個地區相差不遠,大約30分鐘就可以到達永定景區了。

 
 
▲永定土樓群區,官方有完整的規劃,進景區就要錢,約RMB100。裡面還有住宿,我們沒有進去,外頭拍拍照就走了。
 
 
 
 
 
 
▲永定景區附近的一個小村落,有居住當地居民,一樣有土樓,隱身在山野田園間,重點是不用錢。

離開的永定,我們上了往漳州的高速公路,途中經過龍岩市,我們休息了一下,來到漳州市區也約1800了,天色也漸暗,找了一間人氣店用了晚餐,逛了一下文昌公園旁的夜市,因為大伙也累了,就隨性的找了附近的一間酒店休息了。


 
 
▲漳州市區,我們來到文昌閣附近用晚餐並住宿。

第四天,因為我要去廈門坐船到金門,因此大雄就載我們去廈門。臨別時,我們來到廈門海底撈餐廳用中餐看表演。這些天受他們招待,我實在很感謝,因此這一餐,我主動說,我來付帳,聊表一些心意,以便將來彼此還有相見的機會。

來到廈門的五通碼頭,我搭上了往金門的船泊。就這樣,我在福建的旅行,也將告一個段落了,我將繼續前往金門了。

 
▲我們的中餐就在海底撈。
▲我坐上了往金門水頭的船隻,大約1小時左右就到金門了。

這一次的跳島旅行,我在中國福建省一共待了6天5夜,見了老朋友,進了泉州及漳州的市區,也來到了一個世界遺產地區,算是充份的滿足我對福建的想像,也期待自己有機會再到福建地區,看看其他有趣的人文歷史,增進自己對於中國人文的見地。

島國位移,我在馬祖跳島旅記D01-D06 http://bit.ly/2sRIvXN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任何想法及意見,讓我也可以分享您旅行的點滴快樂,任何人皆可以留言沒有帳號的限制,選擇您所擁有的帳號即可...期待您的回應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您也可以直接到我的"旅行履歷"中找到相關旅行記錄按聯結,願您也開心旅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