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島國位移(5)北竿島/大坵島

2014/9上旬,我利用了約半個月的時間,獨自走了一趟馬祖跳島旅行。今年的暑假開始,看到許多的節目開始介紹馬祖旅遊的特色,很替這個地方的人感到高興,因為在低密度的開發建設下,多瞭解自己國家的領土範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教育往往就是一種真實生活的體現,也可以讓更多的人瞭解這些島嶼的特色。

這一天是我跳島旅行的第五天,離開了最南的莒光兩島,今天準備進入北竿島,看看芹璧村夜色,吃吃繼光餅美味,享受那聽浪花拂微風的短留片刻。
  • Day 5,東莒島-南竿島-大坵島-北竿島,宿橋仔村木喜海景旅店1400。
▲大坵島,一個已經無人居住的小島,現在成為觀賞梅花鹿的好景點。


一早0700,先坐上往南竿島的船舶,約50分鐘就抵達了南竿。此時,我馬上進入售票亭,買了去北竿島的船票,因為要兼去大坵島,所以就買了一張聯票,逛完了大坵島,可以回程北竿的船。

約20分鍾後,船就停在大坵的簡易碼頭,這個島已經是一個無人島,國軍也撤走多年了,現在成為放養梅花鹿的小島,島上還存在著一些以前留下來的軍事設施,可以讓我們見證當時兩岸對峙的緊張世代。

 
 
▲一條小艇,載了約40人,就上了大坵島了。
 
 
 
 
 
 
▲大坵島,已經變成一個很棒的生態旅遊島,林蔭茂密。
▲一直看不到真正野放的梅花鹿,所以就找了一隻可愛的導覽鹿來過過乾癮了。
 
▲大坵島不是每天都會開船的,通常是假日比較多人時會開船前往,如想前往,要提早去南竿的碼頭詢問。

相較於南竿島,北竿島可以看的景點就少很多了,但原始的村落及以往的軍事設施就保留很好。當然,芹壁村是現在北竿的一個重點區域,許多的遊客都是慕名而來,也因此帶動了整體觀光的產值,因為周邊的消費還蠻高的。

進入了北竿島,我學聰明了,在碼頭就先租了一台機車,因為隔天中午也是從這裡離開去南竿島,如此一來,也解決了在島上的交通問題了。此時也大約12點了,依照以往的方式,先到旅店放下行李並休息一下,約1600再出門探尋。

 
▲進入北竿島,映入眼簾的還是很多的精神標語。
▲島上唯一的7-11,也是我解決三餐的好地方。
▲在7-11的對面,我看到一間餅店,買了3塊繼光餅,好吃。
 
 
 
▲今晚住在橋仔村落,離機場有段距離,但相對安靜,也是我喜歡的環境。

早上走了一圈大坵,有點疲憊,午睡到了1600才起床,趕緊著輕裝一下,胯上機車,去看看傍晚時分的芹壁村是何種樣貌。

 
▲來到橋仔村的小市集及廟口,吃當地著名的小點心【黃金餃】,這個阿婆還上過電視勒!!
▲來到最高的壁山(298mm),可以一覽飛機從天而降的景況,頗多特別的。
  
 
 
 
 
▲芹壁村是為了促進當地觀光特色,受到政府觀光局所輔導而重新整建的聚落,保留原味建築文化,讓更多的旅人瞭解馬祖文化的精神所在。夜色裡,配合著星光點點及海浪拍打聲間,在此可以享受片刻遺世的感觸及感動。

 
▲在歧塘村(有7-11的村落),有著一面很悲壯的牆面,代表著那時敵對的現況。

睡了一晚好眠,我把參觀【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留在第6天的早上,藉此多一些時間瞭解當初在此的一些戰役介紹,加深瞭解當時戰爭帶來的影響及傷害。

隨著臺灣國軍的精簡及人民和平訴求,現在外島地區很多以往的軍事要地已經紛紛裁撤,北竿的這個【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算是保留最完整的區域,值得臺灣民眾來朝聖一下,多多瞭解戰爭的可怕及當初國軍的備軍狀況。

▲從地圖可以看到當初部隊的座落位置。
▲整個馬祖唯一的紅綠燈就落在此處。
 
 
 
▲向下挖掘的坑道及居住環境是金馬軍事地區很大的特色。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免費參觀,不用錢。
 
 
▲前往白沙港的途中,沿途有一些馬祖文化的一些特色建築群。

來馬祖旅行,一天住一島是我當初的想法,走到今天,花了4天4夜的時間,算是把馬祖列島可以登的島都走了一遍,各島皆有其不同的文化特色,讓我細細著墨一番。20年前,當兵時是那樣懼怕抽到金馬地區,但20年後,卻成為人們心中的原始樂園。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我們也抹煞不了那一種在歷史上所真實發生的事件,也更應該鑑往知來,讓社會更美好,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

接下來準備進入中國福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任何想法及意見,讓我也可以分享您旅行的點滴快樂,任何人皆可以留言沒有帳號的限制,選擇您所擁有的帳號即可...期待您的回應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您也可以直接到我的"旅行履歷"中找到相關旅行記錄按聯結,願您也開心旅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