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島國位移(3)南竿島

在東引島睡了一個很棒的好眠,今早準備啟程去旅程的第二個島【南竿島】,這個在馬祖列島相對熱鬧及最大的島嶼,在未登島的時候,也是充滿著多神秘面紗,對於在此當兵的朋友或許沒有特別感受,但對於生活在臺灣島三四十年的我,對於此島是充滿想像及期待的。


▲在南竿島馬祖港的地標上有著馬祖兩字,也代表是屬於臺灣的領土之一。






  • Day 3,東引島-南竿島,宿多麗旅店1200。
南竿島,基本上是6個村落組成的,分別是介壽村(地方地府所在)、復興村、清水村、仁愛村、津沙村及馬港村。雖然島嶼本身不大,但因為地勢高低起浮,因此騎起機車也是頗為辛苦,且9月日照還強勁,所以島上的人民在中午時刻也大致都躲在家中避暑。

這一天一早六點,我坐上從東引往南竿的台馬輪(一天一班),約2小時到達福澳港,跟著一個女旅友(東引認識的)坐上計程車來到介壽村的旅店(前一天東引老板娘介紹),先跟老板娘哈啦一下,瞭解一下風土民情,放下簡單行囊,在約9點我騎上機車就先去逛逛介壽村、復興村及清水村。

 
 
▲一早六點搭上前往南竿島的台馬輪,離開這個令人感到舒服的東引小島。
▲今日的海域狀況不錯,沿途還看到不少海鷗在飛颺。
 
 
▲約兩個小時就到達了南竿島,福澳港也是去中國馬港的小三通港口。

【介壽傳統市場】就在我住旅店的對面,一早來採買的當地居民不少,當然也充斥著很多觀光客來逛逛。接著來到復興村,看著漂亮的海岸線,心情突然變超好,藍天白雲搭配一望無際的海洋。來到清水村進了【馬祖民俗館】看到了馬祖的一些考古文化。上了【經國先生紀念館】看了一大片的清水村美景。途中經過【八八坑道】的酒窖區,結果沒開門就在門口拍了一些照,最後回到介壽村看看【石頭屋】,跟當地居民聊了一會,也瞭解了以往的馬祖過往歷史。

回到旅店約一點了,因為氣溫酷熱,因此我打算約4點再出門去島的另一邊,也讓自己休息一下。

介壽傳統市場,有著諸多新鮮的海洋食材。
 
 
 
▲復興村在島的東北角,可以近距離的看到海洋。也可以看到北邊的北竿島。
▲沿途的路標還算清楚。
 
 
▲福澳港介於島的中央,因此一天下來,會經過很多次港口。
▲在往清水村的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精神標語,其中最大一塊就是豎立在半山上的【枕戈待旦】。
 
▲現在,清水村最重要的據點應該是小七吧!!
 
 
馬祖民俗館,就是從介壽公園的牌樓進去,可以看到很多考古歷史文化。免錢。
 
經國先生紀念館就在介壽公園內,感覺已經疏於維護了。
 
 
 
▲八八坑道應該是馬祖一個很重要的景點,但或許遊客太少,那天沒開門。
▲臺灣唯一在福建省的領土所在地。
 
 
 
 
▲到馬祖列島看當地居民的石頭屋建築群是一大重點,目前還有很多居民在屋中居住。

睡了一個午睡,時間來到4點多,我又再次背起相機出發,準備來去仁愛村、津沙村及馬港村。看看有什麼好玩好看的新事物。首先來到一個還有阿兵哥駐守的【砲兵指揮部】舊址據點,接著來到一個特別的據點【北海坑道】,這個已經撤守的軍事據點是可以搭上小艇體驗一下當年軍事對峙的狀況。跨上機車來到【津沙村落】,有著一間拜媽祖的廟宇也看到一些小朋友在海邊戲水。來到【鐵堡】,當年一個建在小岩礁上的據點,目前也完全開放為觀光景點,整個還蠻壯觀的,沿途的日落還蠻有美感的。騎著騎著來到了馬港村,一座巨大的【媽祖神像】就坐落在山頂,因為天也暗了下來,我就沒上園區,還蠻可惜的。

在馬港村隨意的吃了一個晚餐,當然此處是有7-11的,坐在街角看著人來人往的街景,吹著微微涼風,此刻感覺人生的美好。


 
 
砲兵指揮部舊址,進去後有專屬的阿兵哥會加以敘述說明歷史,還蠻有趣的。
▲沿途都保留很多精神標語就不用多說了,說明那個時代的悲壯。
 
 
北海坑道,因為我錯過末班船,沒搭上,可惜了。
▲在北海坑道旁的一個山洞據點,目前還是管制區。
 
津沙村落,來到此地時,已經開始日落了,看到不一樣的海岸風情。
 
 
 
▲鐵堡,一個特定時代下的軍事設施,見證了過往歷史。
▲透過鐵堡的洞內的窗戶,可以看到村落的日落美感。
▲夕陽西下,一番勝景。
▲這就是我們從小被教育的最高原則。
▲馬港村山頂上的巨神像,坐船在海上就看的到。
馬港村最熱鬧的一條街,有一間7-11。
 
▲在馬港村看日落,真是令人感到大自然的美好。
▲晚上8點,回到介壽村,看到很多婆婆媽媽在跳舞,或許這就是小島的一大樂趣吧!!

因為是跳島旅行,因此我只在南竿島待上一天,其實還有很多東西是沒有體驗到的,例如藍眼淚,但旅行如人生就是如此,有驚喜也有遺憾,端看自己是否感到知足。對我而言,我在意過程,因為只要走一趟都是有收穫的,至於好不好玩就存在每一個人的心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任何想法及意見,讓我也可以分享您旅行的點滴快樂,任何人皆可以留言沒有帳號的限制,選擇您所擁有的帳號即可...期待您的回應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您也可以直接到我的"旅行履歷"中找到相關旅行記錄按聯結,願您也開心旅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