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島國位移(6)福州馬尾港、三坊七巷文化街及林則徐紀念館

利用了5天5夜,終於把馬祖列島的6個可以上去的島都住了一晚,接者準備利用馬祖小三通,坐船過去中國福建福州市。這次,因為有先跟內地的朋友聯繫,因此準備請他們帶我去一趟福建土樓群「世界遺產群」,預計在福建待上5天,看看福州跟泉州,了解一下閩南人跟台灣人的一些地緣關係。



  • Day 1,出發了,基隆港夜船-東引島,海洋上看日出。經濟艙1050一人。
  • Day 2,東引島-中柱島-西引島,宿安逸旅店1400。
  • Day 3,東引島-南竿島,宿多麗旅店1200。
  • Day 4,南竿島-西莒島-東莒島,宿福正民宿1200。
  • Day 5,東莒島-南竿島-大坵島-北竿島,宿橋仔村木喜海景旅店1400。
  • Day 6,馬祖北竿-馬祖南竿-馬尾港-福州市,宿福州如家870,船票1300,兩馬專線50。
  • Day 7,福州市一天,宿福州如家旅店825。
  • Day 8,福州市-晉江市(平安橋、草奄寺),宿晉江市星輝商務酒店500,高鐵票350。
  • Day 9,晉江市-泉州市(閩台緣博物館、泉州老城區坐三輪車、大開元寺看千年寶塔)-漳州南靖福建土樓聚落(雲水謠村落吃野味,電影主場景區),宿雲水謠土家賓館
  • Day 10,漳州南靖福建土樓群(雲水謠及和貴樓)-永定土樓群(振福樓)-龍岩市(蓮山寺)-龍海市-漳州市(文昌閣、阿芳鹵麵、刨冰四果湯、阿萍豆花),宿漳州大富豪酒店
  • Day 11,漳州市-廈門島(五通碼頭-水頭碼頭)-金門島(濱海公園),宿金門閩原旅店
  • Day 12,金門島-小金門島(貓公石、湖井頭戰史館、吳秀才厝、八達樓子)-高雄(遠航1500)-小琉球島(烏鬼洞觀日落、阿對麵店吃鬼頭刀魚拌飯),宿小琉球盧媽媽民宿1200、計程車500、船票260+410=670,晚餐420。
  • Day 13,小琉球島(白燈塔、美人洞、花瓶岩)-臺灣高雄鳳山(鳳山舊城、打鐵街、大東藝術中心)-臺灣台北(高捷/高鐵),宿台北。
  • Day 14(終),臺灣台北(北捷/臺鐵/桃客/307公車)-臺灣桃園,宿桃園。





  • Day 6,馬祖北竿-南竿-馬尾港-福州市,宿福州如家870,船票1300,兩馬專線50。
  • Day 7,福州市一天,宿福州如家旅店825。

一早逛了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詳看島國位移5),約11點多離開北竿島坐上往南竿島的船,因為已經問過往馬尾港的船班1330,在大廳梢作休息,就跟著一大群陸客坐上小三通的船,前往中國了。今日天氣佳,此船班還算平穩,約莫2.5個小時,就抵達了馬尾港。隨後坐上兩馬專線的小巴士進福州市,大約40分鐘就來到市區的「閩都大酒店」了。

因為是一個人的旅行,在中國我總是選擇「如家」,因為平價及也算乾淨。第一晚,我選擇了在「三坊七巷」景區旁的「如家」,如此一來,我可以在晚間逛逛,找找當地的食物,看看當地人的夜生活方式。

  
  
 
▲小三通專線,兩馬專線(馬祖福澳港-福州馬尾港)
 
▲馬尾港,基本上是一個軍民合一港,看到很多軍船。
  
 
▲來到市區,會看到很多臺灣的特色餐飲,以為回到台灣了。
▲福州地鐵,大興土木中,就在主幹道中。
 
 
▲「三坊七巷」文化名街,是一條類似台灣老街的概念,但商業許多。
 
▲在福州的第一晚,我吃了福州的鼎邊銼、姑娘手燒餅及喝了一杯星巴克。
▲走著走著,就來到後街了。這一晚,花了2個小時看到福州人的夜生活。

因為內地的朋友在「晉江」,因此我必須坐上高鐵,往南方前進。而我住的旅店其實離車站是有一段距離的,因此我又背起了行囊,準備換旅店了。但也必須看看周邊的一些歷史景點,因此早上我去了「林則徐紀念館」,而此紀念館是免費的。

接著,來到車站要買去「晉江」的車票,排隊的人真不少,花了約40分鐘,終於買到了車票。在附近找了一間小店,吃了一小塊餅乾及喝了一杯咖啡,坐在店內,看著這個城市的車水馬龍,享受片刻間的緩慢生活。

 
▲「三坊七巷」文化名街景區的週邊,也是有著許多不錯的景點。
 
 
 
 
▲林則徐紀念館,值得一看,而且又免費。
 
 
▲來到福州火車站,預先買高鐵票。
▲在福州的市區裏,到處充斥著所謂的電動單車。
▲在福州的第二晚,來到速食店,簡單的解決我的一餐。

這次來到福州,其實是一個過境,沒有作很多功課,就大略的走走看看吧了!!只能期待下一次的到訪。

來到福州,其實感覺很像台灣,到處有著台灣的社會影子,這也說明著,在台灣400多年的歷史洪流中,中國閩族文化渡海來到台灣,在台灣也保留著許多老祖先的智慧,並進而改良創新成為新世代的台灣文化,證明台灣是一個多民族及多元性的島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任何想法及意見,讓我也可以分享您旅行的點滴快樂,任何人皆可以留言沒有帳號的限制,選擇您所擁有的帳號即可...期待您的回應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您也可以直接到我的"旅行履歷"中找到相關旅行記錄按聯結,願您也開心旅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