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移動的力量-雲貴川浪遊記(1)

這是一趟大量移動的旅程,也是一段意外計劃的旅行,自己往往在幫自己規劃很多的人生目標,來彰顯自己如何的厲害及成功,但從自助旅行的過程中,卻總是會去發覺及感受,過多的計劃往往是去侷限自己任何的可能性。



但也因為自助旅行,卻體會了讓自己去面對任何事情而順其自然,很多事情不是不爭,而是看的更遠大的目標及想像,因此藉由旅行,讓自己更認清很多事情,看到更多世界上別人生活方式及善良的人性面,進而去做一些讓自己開心的事情,也幫助到別人。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雲貴川浪遊10日
  1. 臺灣-麗江(大研古鎮、白沙古鎮) 宿白沙自由歲月旅店150
  2. 麗江-金沙江-瀘沽湖景區100-篝火傳統晚會20 宿扎西旅店280
  3. 瀘沽湖景區一日環湖-情境酒吧 宿錦瑟旅店300
  4. 瀘沽湖景區-麗江-大理 宿聖翔商旅168
  5. 大理一日遊(喜州古鎮60、洱海魚鷹基地126、蒼山天龍洞天龍寺70、崇聖寺三塔景區、大理古鎮)-昆明火車站 宿火車硬臥鋪156
  6. 安順市-黃果樹瀑布景區260-貴陽市-老凱俚酸湯魚晚宴 宿如家旅店183
  7. 貴陽市-遵義市-光點夜店 宿安倫商旅198
  8. 遵義一日遊(遵義會議會址-紅軍街-紅軍山) 宿安倫商旅198
  9. 遵義市-貴陽機場-麗江機場-麗江 宿如家旅店165
  10. 麗江-臺灣
2013年,我選擇了西藏、雲南、日本石垣島(跟一群朋友)及臺灣馬祖的旅行計劃,最後我去了雲南麗江,很意外的,在第二天,遇到一群善良的中國旅友,因此我多去了貴州,這一直不在我規劃的人生旅程,卻因為一些好朋友,讓我也完成了這趟有趣的旅行,很感恩,也感到自己很幸運。


原本自己規劃10天的旅程就待在麗江數天,往瀘沽湖3天,香格里拉3天,玉龍雪山1天。最後坐上大巴去了瀘沽湖(6小時),坐上火車去了大理(2小時),5人包了一輛小車去了330公里外的昆明火車站,坐上臥舖火車去了貴州安順市(7小時),看了4大瀑布群之一【黃果樹大瀑布】,又各花了兩小時的車程,去了貴州貴陽市(省會)及遵義市(第二大城),算起來,這段旅程也約3000公里。

第一天,我坐上華航直飛麗江的航班,於中午11點順利的踏上這片群山環繞的土地,映入眼簾的是天很藍、山很高、雲霧濃厚及雲南姑娘很黑。坐上往麗江市的機場大巴(20RMB/40min),看著窗外,這條快速道路就開在峽谷中,讓自己彷彿置身在仙境的旅程,很有人間仙境的意境。

 
 

很快的,我就來到了麗江市區,看著麗江古城的介紹,我總算瞭解世界遺產的定義,原來麗江古蹟群有三個部份(大研、束河及白沙),因為大研古鎮最靠近市區,因此也最多人參觀及商業化。我獨自一人走在大研古鎮上的石板大道,看著人來人往的觀光客,此地似乎已經失去了古鎮的味道了。進入了一間有文青感覺的咖啡店,點上一杯雲南的小粒咖啡,寫上一封祝福的明信片,寄給我一些好朋友,希望他們的未來一切順心如意,因為我希望可以看到玉龍雪山的山頂,那代表著幸福及好運,也希望好運帶給他們。

  
 
▲我穿梭在【大研古鎮】的小巷弄中,尋找那一丁點的人文風情。
 
 
 
▲寫上明信片,獻上來自遠方的祝福。
 
 
▲一路走來,看到諸多的店家及壅塞的人群。
 
 
 
▲這僅是證明我來過此處,但似乎缺了一些東西。

走了約一個小時,我來到了世界遺產的標誌處,照上幾張相片,PO上FB,我去古鎮路口等候6號公路,因為我第一晚訂了白沙古鎮的【自由歲月設計旅店】,這是我在背包客棧找的,因為是臺灣人開的,他們是一對夫婦。

 

白沙古鎮約離麗江市區10-15公里,此處除了一個古鎮(也是世界級的),還有一個白沙璧畫的歷史庭院景點,因為很小且門票要60塊,因此我就只在門口照了張相片就離開了。接著進入白沙古鎮,人少了很多,店少了很多,街旁多了許多納西族的婦人在賣菜,走著走著,就來到我投宿的旅店,一間當地三合院的改建旅店,有很多設計的元素,但也保留很多當地的特色風味。走過大研古鎮及白沙古鎮,發現這裡比較適合人住,因為少了很多錢味,但多了人味。

  
  
▲一個更有人味的地方,適合發呆的好地方。
  
 
 
 
 
 
▲我第一晚住的旅店【自由歲月】,往北面可以直接看到玉龍雪山。

晚上吃過當地的一些地方食材,跟著一位臺灣來的老大哥閒聊了一下,或許第一天趕路有一點疲憊,進入我的房間,梳洗一下,看看FB,約9點,很快的就進入夢鄉了,這一晚是一個好眠,已經很久沒睡那樣的安穩了。

 

【後記,FB的隨手扎記】
凌晨4點,起了一個大早,或許有年記了,前一日的移動,讓我9點多就睡了,6-9月是雲南的小雨季,外面有節奏的滴滴答,此時是一種很自在寂靜的感覺。第一晚,我住在臺灣人設計的創意旅店,感受別人如何老宅與現代的結合,但又保留古鎮文化,也暸解了何謂麗江古城古蹟群。今早要自己坐高速快巴去感受瀘沽湖的美三天,接著去5596公尺的玉龍雪山踩踏一下冰川,繼續再去香格里拉看看6740公尺梅里雪山及松贊林寺,希望一切順利平安,加油吧!



待續...瀘沽湖的絕色美景

您也可以直接到我的"旅行履歷"中找到相關旅行記錄按聯結,願您也開心旅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