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一段空間與記憶的金門騎旅(4)轉角

金門實在是一個很妙的小島,有著很多歷史文化背景的東西參雜其中,我想或許被太多外來民族佔據,因此有著多元的景觀及文化差異。或許也因為如此,才有如此多的神秘故事等著人們去挖掘及探尋,因為往往一個轉角就踩到100年的磚瓦了。
  1. 台北-金門-新和記早餐-梧島城隍廟-莒光樓-珠山聚落-翟山坑道-文山寶塔-虛江嘯臥碑-明遺古街-黃天佑記念館-燕南書院(太文巖寺)-金城民防坑道-湖下海堤-慈湖三角堡-北山廣播站-古寧頭戰史館-排雷記念園區-宿山外叮叮單車民宿
  2. 金門單車環島-晚宴阿芬海鮮餐廳-宿水頭閩原工房
  3. 金門大學-太武山-山后民俗文化村-獅山炮陣地-馬山觀測所-特約茶室展示館-金湖陳景蘭洋樓-邱良功母節牌坊-模範街-金門總兵府-水頭古蹟群-水頭金水國小-台北
結束第二天的單車環金門島的行程,前一晚我們來到水頭的傳統閩南民居住上一晚,體驗一下小鎮古厝的寧靜感及復古風。(猶記小時候回宜蘭也都是住大宅院)

  
  
▲我們住的老宅,晚上很安靜,很好睡。

第一站,我們來到金門最高學府,金門大學,看到主樓及校面積就知道是大格局的設計,過些年,如果全面開放內地同胞就讀,我想可能會變成明校喔!!

 
▲一個好大面積的學校。

爬太武山是今日的重點,太武山是金門島的最高山,從山頂可以完整的看到整個金門的城景,藉由爬個小山也達到運動的效果,也看看在國共內戰時,國軍如何佈局太武山,來面對強大的共軍。

 
 
 
 
 
 
▲【毋忘在莒】是我們小時候的讀書記憶的圖像,現在真實的呈現在我們眼前。
 
 
 
 
▲下山時,我們走了一條懸崖峭壁的路徑,看到了另一個風貌。
 
  
 
▲這個閔南古蹟群復刻版,應該有很多人知道,只要有來過金門的人。

走完太武山及金俗村,我們來到獅山砲陣地,以前真的是一個瞄準對岸的砲台,但隨著兩岸趨向和平相處,現今也轉型成觀光景點,由一些工作人員表演砲操給觀光客回味一下當時的軍備時光。

 
 
 
 
▲這個表演時段有固定,因此行程安排要特別小心。

離對岸最近的馬山,是當時兩岸軍備的一個重要據點。當時的林毅夫先生就是從這裡游泳叛逃去中國的,可見距離多近,從觀測區可以很明顯的看到對岸的一舉一動喔!!

 
 
  
▲以前當兵真的辛苦,長年都待在洞穴中,應該很容易生病吧!!

時光匆匆,很快的已經來到了下午。我們又逛了特約茶室展示館、金湖陳景蘭洋樓、邱良功母節牌坊、模範街及金門總兵府。因為我們要回去水頭拿行李,因此也來到水頭古蹟群及水頭金水國小。其實這些建築物都很有特色,但我總覺得少了人文的講解就少了一點歷史感跟人味,希望有更多的金門人願意投入金門深度旅遊的導覽行列,讓金門更有不一樣的故事,等待我們去發現。

 
 
 
▲合法做愛做的事,這真是不錯。
  
▲很洋味的建築物-金湖陳景蘭洋樓。
模範街,最具特色的老街景。
水頭金水國小,在此我們又化身為小朋友了。
▲我們的幸福時光,品嘗在地風味美食。在金城老街上。

三天的時光很快就過去了,金門我們走了,或許在那不久的將來,我們還是會回來看您的,看看不一樣的金門及金門人的熱情。

▲回台北了,這是一趟豐富及充實的旅程。

這次的金門旅記全部完成。

參考資料
山外叮叮單車民宿 http://www.082335823.hos.tw/
一段空間與記憶的金門騎旅(1)序曲 http://goo.gl/xk8ceP
一段空間與記憶的金門騎旅(2)啟程 http://goo.gl/ZcIxSV
一段空間與記憶的金門騎旅(3)尋跡 http://goo.gl/ZZDDjB

您也可以直接到我的"旅行履歷"中找到相關旅行記錄按聯結,願您也開心旅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