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夢想實踐:談文化創意,創業在臺灣

身為臺灣的6年級世代,總是自許要成為臺灣社會最有力量的中堅份子,因為我們承習了5年級的勤奮與願意努力,也加入6年級的勇於創新及創意。因此,我們自認應該是要被臺灣社會所期待及眷顧的,但在這個所謂的創新世代,我們卻往往成為被忽略的一群人,一個失落的世代人。

話說臺灣,從1996年開始所謂民主的總統選舉,讓我對國家從充滿的願景及期待,到現在的失望及不敢期待。一個有企圖心及目標的國家或者國家領導人,不是永遠要領著人民走向更好的生活,更有包容力;更和諧及文化素養的社會嗎??但為何在現在的臺灣社會卻只剩下族群對立的仇恨感。雖然政黨政治在民主的道路上,是不可避免的,但前提是否都應該以相對性人民的想法為先呢?



臺灣人的認同感
我是一位身處於臺灣社會的一份子,從小對臺灣就有很深厚的認同感,甚至為自己身為【臺灣人】而感到驕傲。我的內心總有著在臺灣成就一番事業的夢想靈魂,因此我一直在創造屬於自己想要的工作願景,因為我總覺得在臺灣,只要肯拼命及努力,就一定會得到相對的甜美回饋。

回想自己在10年前跟好友一同創立新公司,當時信心滿滿,雖然最後以失敗收場,但我對自己的創業夢想一直埋藏在自己的心裡,因為我認為臺灣的社會環境依然會讓我有機會再次嘗試。然而,2012年我跟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學,再次創立一個全新的文創品牌,卻讓我感到許多震撼及受挫的感觸。

臺灣的社會是生病了嗎??為何感覺每個人的生活似乎都退回到20年前清貧生活,對於一個專注於科技領域及管理學的我,對現在的社會現象有諸多的不解及感到無奈。臺灣政府喊【文化創意產業】喊了約10年了,學校也大張其鼓的要學生要有創意思維,然而臺灣的社會氛圍卻存在的悲觀及負面的印象,22K;共體艱困;縮衣節食。讓我們的創業道路上更加的辛苦及承擔可能失敗的風險。這是我們自己的經營問題嗎?還是臺灣執政者也要負起責任,把經濟環境做的更好。身為一個政治人物難道就沒有所謂的【社會責任】嗎?讓大家也心有所感的一起為自己的土地一起努力。


臺灣加油的力量
想想15年前的韓國,一個準備垮台的國家,卻在15年後成為全世界第七個開發國家,不管他們用了什麼方式去努力經營國家發展,執政者是否也應該反思自己的國家,現在為何會遙遙落後,且還找不到方式去解決現在的困境,此時我們的國家願景是什麼?給人民的期待又是什麼?

歸納以上的一些論述,我提出了對臺灣社會的一些淺見,也希望給一些正面向上的加油力量
  • 經濟環境 執政者應該創造更好的生活條件,讓人民願意消費,大家對花錢普遍沒壓力,如此才有正向的經濟力量。有錢人不願花錢,沒錢人不敢花錢,如此也只是惡性循環,每況愈下。
  • 社會氛圍 執政者應該要給大家希望,讓我們願意跟著領導人一起努力,甚至為下一代努力。此時的社會公平對許多人是不公平的,生存也更辛苦。
  • 年輕力量 執政者應該也要傾聽年輕人的聲音,讓更多的人敢勇於嘗試創業,甚至失敗了,也還願意繼續努力及嘗試。
  • 文化創意 不要只是口號,臺灣要轉型,塑造所謂的【臺灣品牌】,是需要群體力量,而國家政策的強力介入是一個基本要素,韓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 國際視野 中國是一個很大的商業市場,但我們往往看的到卻吃不到,難倒我們的選項只有中國。難到我們學習得對象變成了中國嗎?讓我們的視野去看看及學習比我們有文化及深度的國家吧!!
  • 經營管理 就我而言,國家領導人好比一個專業經理人,一個有遠見的領導人會把這個國家帶向一個強盛均富的境界,而不是越來越不好的地步。國家領導人的高度決定人民的態度。
臺灣要加油,真的,不然只會逼著更多有夢想的人出走吧了。

Hans
投書【想想論談】,寫於2012/11/26 星空夜晚

您也可以直接到我的"旅行履歷"中找到相關旅行記錄按聯結,願您也開心旅行中.....